一 业务指标
1 指标的概念
指标即用于衡量业务的某个统一标准。
2 指标的分类
2.1 用户数据指标
用户分为新增用户、活跃用户及留存用户,分别对应的用户数据指标是日新增用户数、日活跃用户及留存率。
- 用户数据指标有3个——日新增用户,活跃率,留存率。
- 通过日新增用户可知,不同渠道分别新增了多少用户,从而判断出渠道的推广效果。
- 通过活跃率判断产品是否与用户保持了高度的粘性,是否解决了用户的刚性需求。
- 通过留存率了解不同时期获得新用户的流失情况,若留存率低,需要找到用户流失的原因。
1)日新增用户数
日新增用户数即产品每天的新增用户数量。
i)关注日新增用户数的原因是产品如无增长则用户会逐渐减少。
ii)应用
新增用户来自产品推广的渠道,如果按渠道维度来拆解新增用户,可以看出不同渠道分别新增了多少用户,从而判断出渠道推广的效果。
2)活跃率
活跃率=活跃用户数/总用户数,即活跃率是活跃用户在总用户数中的占比。
其中活跃用户数要去重,即同一个用户在某一时间段内活跃多次也仅算作一个活跃用户。
- 不同产品对活跃率的定义不同
- 量化某一app的活跃率时需要先明确活跃是怎样定义的
- 比较不同app活跃率时需要先统一关于活跃的定义
i)日活率
日活率=日活跃用户数/总用户数
- 日活跃用户数(日活,DAU)即一天之内活跃的用户数
如把打开微信公众号文章定义为活跃,日活跃用户数就是一天内打开微信公众号文章的人数。
ii)周活率
周活率=周活跃用户数/总用户数
- 周活跃用户数(WAU)即一周之内至少活跃一次的用户总数
如把打开微信公众号文章定义为活跃,周活跃用户数就是一周内至少打开一次微信公众号文章的人数。
iii)月活率
月活率=月活跃用户数/总用户数
- 月活跃用户数(MAU)即一个月之内至少活跃一次的用户总数
如把打开微信公众号文章定义为活跃,月活跃用户数就是一个月内至少打开一次微信公众号文章的人数。
3)留存率
留存率=在第一天新增用户中在第n天使用过产品的用户数/第一天新增用户数
留存即通过渠道推广过来的新用户在流失一部分后留下来的用户。
由渠道推广得到的新用户-已流失用户=留存用户
所以留存和流失正好是相反的概念。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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以微信公众号为例,把取消关注微信公众号的用户定义为流失,则关注微信公众号的用户就是留存用户。
或在游戏app中,通过渠道推来的新用户,在一段时间内还会再再次登录游戏账号的就是留存用户。
- 需要明确不同业务对「使用过产品」的定义
不同业务对「使用过产品」的定义不同,需要要根据具体情况来确定。
如微信公众号中「使用过产品」是指还关注该公众号。
而对于一款app来讲,「使用过产品」是指还打开过app。
i)分类
①次日留存率(N=2)
次日留存率=(当天新增的用户中,在第2天使用过产品的用户数)/第一天新增总用户数
②第3日留存率(N=3)
第3日留存率=(第一天新增用户中,在第3天使用过产品的用户数)/第一天新增总用户数
③第7日留存率(N=7)
第7日留存率=(第一天新增的用户中,在第7天使用过产品的用户数)/第一天新增总用户数
④第30日留存率(N=30)
第30日留存率=(第一天新增的用户中,在第30天使用过产品的用户数)/第一天新增总用户数
某个app中,把打开app定义为使用过产品。
第一天新增用户100个,第二天这100个人里有40个人打开过app,那么次日留存率=40/100=40%。如果第七天这100个人人里有20个人打开过app,那么称七日留存率=20/100=20%
ii)应用
- 留存可以评估产品功能对用户的黏性
即用户对产品的粘性可以通过留存来判断。
如果一个产品留存低,那么说明用户对产品的黏性较小,需要提高留存。
- 留存反映不同时期获得的新用户的流失情况
如果留存低,即流失高,需要找到用户流失的原因。
2.2 行为数据指标
1)PV
PV(访问次数, Page View): 页面浏览次数。
用户每打开一个网页可以看作一个PV,用户看了十个网页,那么PV为10。
2)UV
UV(访问人数, Unique Visitor):是一定时间内访问网页的人数。
在同一天内,不管用户打开一个网页多少次,他都只算一个访客,UV为1。
- 对应不同的产品,有时候指标名称叫的不一样,但是本质上是指PV和UV。
- PV和UV可以反映用户对功能的喜好,从而根据用户行为来优化产品。
3)转发率
转发率=转发某功能的用户数 / 看到该功能的用户数。
如公众号推送一篇文章给10万用户,转发这篇文章的用户数是1万,那么转发率=1万(转发这篇文章的用户数 )/ 10万(看到这篇文章的用户数)=10 %
4)转化率
转化率的计算方法与具体业务场景有关。
「转化率可以等同为做出目标行为的人数/看到业务的人数」
- 店铺转化率=购买商品的人数 / 所有到达店铺的人数
对于淘宝店铺来说,店铺转化率=购买商品的人数 / 所有到达店铺的人数。
假如双11当天,有100个用户看到了店铺的推广信息,被吸引进入店铺,最后有10个人购买了店铺里的东西,那么转化率=10(产生购买行为的客户人数) /100( 所有到达店铺的访客人数)=10%。
- 广告转化率=点击广告进入推广网站的人数 / 看到广告的人数
如使用百度时,搜索结果里会有广告。
如果有100个人看到了广告,其中有10个人点击广告进入推广网站,那么转化率=10(点击广告进入推广网站的人数) / 100(看到广告的人数)=10%
5)K因子
K 因子= (平均每个用户向多少人发出邀请)* (接收到邀请的人转化为新用户的转化率)
K因子(K-factor)用于衡量推荐的效果,即一个发起推荐的用户可以带来多少新用户。
「K因子可以等同为平均每个用户发出推荐可以带来的转化人数」
假设平均每个用户会向20个朋友发出邀请,而平均的转化率为10%的话,K =20*10%=2。这个结果还算是不错的效果。
当K›1时,用户群会象滚雪球一样增大。
当K‹1时,用户群到某个规模时会停止通过自传播增长。
- 转发率可以衡量有多少人转发,用于量化推广效果。
- 转化率及K因子用于衡量推广后转化为产品用户的人数。
2.3 产品数据指标
1)衡量业务总量的指标
i)成交总额(GMV)
- 销售额
- 取消订单金额
- 拒收订单金额
- 退货订单金额GMV
ii)成交数量
成交数量即下单数量。
iii)访问时长
访问时长即用户使用app或网站的总时长。
2)衡量每个人平均的指标
i)人均付费(ARPU/客单价)
人均付费=总收入/总用户数
- ARPU即游戏行业的人均付费
- 客单价即电商行业的人均付费
ii)付费用户人均付费
付费用户人均付费(ARPPU,Average Revenue Per Paying User)=总收入/付费人数
- 该指标用于统计付费用户的平均收入
iii)人均访问时长
人均访问时长=总时长/总用户数
- 该指标用于统计每个人使用产品的平均时长
3)用来衡量付费情况的指标
i)付费率
付费率=付费人数/总用户数
即付费用户占总用户的比例。
ii)复购率
复购率=消费两次以上的用户数 / 付费人数
即重复购买频率。
- 复购率用于反映用户的付费频率
如在1个月内,有10个用户购买了产品,5个用户产生了重复购买,则复购率=5个重复购买用户数 / 10(总购买用户数)=50%
4)衡量产品本身的指标
产品指标即从产品的角度去衡量产品的好坏。找出好的产品来进行重点推销,不好的产品去分析原因。
i)热销产品
ii)好评产品
iii)差评产品
5)推广付费指标
推广付费指标是用于衡量推广效果的指标。
- 目前主流的广告平台都支持以下3种形式的付费,即按展示次数付费、按点击次数付费或按投放的实际效果付费。
- 在投放时需要根据产品需求灵活选择。
通常推广一个新产品需要选择按app的下载次数来付费,因为新产品还没有人知道,用下载数来衡量是性价比比较高的方式;等到产品有一定的品牌积累,再按点击次数付费或按投放的实际效果来付费。
以下从不同渠道对推广付费指标进行分类。
i)展示位广告
通常指在网站或手机app顶部以及app的开屏广告。
开屏广告即当用户打开app时几秒钟的广告时间。
如微博、知乎打开后会先展示开屏广告。
- 通常按照展示次数付费,即有多少人看到了该广告
ii)搜索广告
广告主会为某个关键词开价,用户看到的搜索结果是按广告主开价高低排名的。
如搜索引擎的关键字搜索或电商搜索广告中的tb直通车等。
- 按点击次数付费,即有多少人点击了该广告。
iii)信息流广告
信息流广告即是根据用户喜好推荐的广告。
如微博、今日头条、知乎及朋友圈里面的广告都是信息流广告。
- 按点击次数付费或投放的实际效果付费
按投放的实际效果付费包括三种——
①CPD(按app的下载次数付费,即一个下载的费用)
②CPI(按安装app的数量付费,即下载后有多少人实际安装了app)
③CPS(按完成购买的用户数或消费额来计算)
如打开知乎app,在开瓶的几秒展示的广告,即按展示次数付费;
对广告感兴趣并点击的广告,即按点击次数付费;
点击广告后产生购买行为,即按投放的实际效果付费。
在实际的业务中,会考虑将产品投放到哪个渠道的时候,需要明确目标用户是谁以及在哪里。
3 怎样选择指标
3.1 好的数据指标应该是比率
如公众号打开次日文章用户数即活跃用户数为一万,需要分析公众号是否有问题。
只看活跃用户数一万没有办法发现问题,但如果总粉丝量为十万,可以计算出次日活跃率=10000(活跃用户数)/100000(总用户数)=10%。
用活跃率指标与行业平均活跃率5%比较可知该公众号活跃率较高。
所以在面试拿到指标后,需要确认指标是否为比率,若不是则需要与面试官进行沟通,将其换算为比率。
3.2 根据不同阶段的业务重点找到北极星指标
北极星指标即衡量业务的核心指标。
- 不同公司关注的业务重点不同所以北极星指标没有统一的标准
- 同一公司在不同的发展阶段其业务重点也不同,所以需要根据目前的业务重点找到合适的北极星指标。
二 案例——如何用指标解决问题
- 列出喜马拉雅app的推广过程中有哪些要解决的业务问题
- 列出解决这些业务问题的指标分别是什么
- 描述这些指标的作用是什么
来源:CSDN
作者:Dskuuuuu_
链接:https://blog.csdn.net/qq_30317935/article/details/103659612